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

自慢分享3

3 別跟魔鬼打交道
《自慢》北京大學出版社作者:何飛鵬
  “無奸不商”,生意充滿了無所不用其極,但真的是這樣嗎?也不儘然,這還要看每一個人的性格,每一個人的選擇,如果你是一個天真、純樸的人,如果你選擇走簡單的路,那你就別跟“魔鬼”打交道。
  送禮、賄賂、說謊、詭詐、虛偽、逢迎拍馬……這些都是魔鬼,魔鬼有時確實會讓你得到“easy money”,會讓你立即得逞,但是所有的人,也都會察覺,你不再是可信賴的人;而在魔鬼的道路上,只有血腥的弱肉強食。
  城邦是一個綜合性的出版公司,幾乎所有類型的出版品我們都有經營,唯獨教科書和教輔這個類型是一片空白,而這個類型又是出版界兵家必爭之地,為何城邦作為全臺灣最大的出版集團,卻獨缺教科書呢?
  這是我心中永遠的遺憾,因為我們都是簡單的人,只能做單純的生意,在市場上拼搏,把產品做好,取悅讀者,這是最單純的事。而教科書、教輔,生意雖大,也很好賺,但是這個生意要取悅的人太多了:從教育主管機關,到整個教育體系、家長、學生,其中牽涉到的不只是品質,還有複雜的政治、人脈、關係考慮,當然還可能有骯髒的“權錢”交易。我個人認為:在神聖的教育體系中,卻隱藏著最骯髒的出版生意,這是我們沒有能力做的事。因此我們只好讓最賺錢的領域,留下一片空白。
  這或許是性格使然。當記者的時候,我退回採訪對象的現金紅包,我當面撕掉別人給的空白支票,我調侃採訪對象:我很樂意被收買,但要天文數字才收。我知道以我心慈手軟的個性,心中容不下複雜的邏輯,我無法和魔鬼打交道;以我近乎愚笨的天真,我只能直道而行、直來直往。賄賂、回扣、送禮、應酬,這些事我做不來,也不敢做,就算其中有再大的生意,也與我無關。
  我也曾經猶豫過,因為有時候只要我願意妥協,願意配合市場上通用的“規矩”,我就可以拿得到生意,而我也確實曾經嘗試與魔鬼打交道,但結論是人家罵我:笨到連送紅包都不會!我知道這不是我的錯,笨人只有一步一步慢慢來,抄快捷方式、走近路,反而會迷路。
  不只在生意上不能與魔鬼打交道,在工作上,許多事也被我視為“魔鬼”:例如利用公司資源,占公司便宜;走後門,對主管逢迎拍馬。這兩件事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,因為做這種事的人太多了,多到讓人會覺得這種事是理所當然的。但同樣的,對我而言,並不是我不想這樣做,我也知道如果我能這樣做,我會得到立即的好處,但“近乎愚笨的天真、直率”,讓我做不來、不下了手。
  我努力保持“公平”,拿公司薪水,努力替公司做事,希望我的貢獻對公司物超所值。絕不要去占公司便宜,因為便宜占多了,占習慣了,我就會喪失獨立生存能力,成為公司的寄生蟲,因此占公司便宜也是魔鬼。
  至於走後門,逢迎拍馬,則會讓自己變成“小人”,變成靠關係,靠取悅別人存活,而不是靠自己、靠能力,不能活得有尊嚴、有自我。
  每個人心中,都有兩個靈魂:一個是人,一個是魔鬼。人講究的是規規矩矩、按部就班,一步一個腳印,靠自己的能力,努力慢慢來。但魔鬼的性格,充滿了快捷方式、巧思、即時可得的利益,但這不是人的正途。每一次與魔鬼打交道,人就陷落一次,最後就不像人了。
  ■後
  《蘋果日報》的曾孟卓總經理,寫了E-mail鼓勵我,也複印傳閱了這篇文章,因為我們都是天真而簡單的人。




我努力保持“公平”,拿公司薪水,努力替公司做事,拿錢拿的心安理得。絕不要去占公司便宜,甚至讓公司占些便宜,因為經驗也是一種學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